Astrid

简单,纯粹的演绎生活

6月总结 1 部分内容

5月接了男装部门,加上适逢两个楼层的调整,有点措手不及和忙乱,所以最近过的有些狼狈,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,皆不如意,工作的受挫加上感情的不顺利,让自己觉得很无力,有时候甚至觉得很孤独,那种孤独的感觉就像是自己一个人在漆黑的森林中赶路,瞭望四方,除了月光外,没有一个陪伴的人。这不单是情感上的孤独,更多的是觉得自始至终身边都没有一个能了解我、理解我、感知我的人,也许真的是所谓的命吧。前些日子去算命,两位师傅都说命格中婚姻不太顺,注定晚婚晚子,即使前期结婚早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后离婚,包括五六年前也有一位师傅对我父母说你们的女儿一定会晚婚。以前不信命,现在确开始一点点相信,因为现实一步步印证了他们的话。既然是命,那就看开点吧,命中注定的事如何去改变?不必纠结于过往,不必再去分别是非对错,命运早就为你划出了一条路,即使重头再来千万遍结果也只有一个。但也庆幸,未婚总比离婚好,『祸兮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』,有时候看似不好的结果殊不知已是最优解了。

 

人在逆境中才会成熟,这段时间想了很多: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?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?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心活的不那么累?真正的幸福到底是什么??如何才能获得内心的解脱??

 

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?

《金刚经》: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。

这句经文是说凡是所有一切的相,都要将它当成是虚妄的,不要去执着它。这里的『虚妄』不是否定世界的真实存在,不是否定他的实体,而是说它都是『虚妄相』,不是『真实相』,现象虽然有,但那只是幻境、幻象,是因缘有而自性空,就是说它是会变的,你所看到的相只是因缘凑合而产生的现象,如果另外的因缘产生,现在的现象就会改变,形成另一种现象。比如说爱情,上一秒说有多爱你,多愿意等你,下一秒以一句不合适结束;比如说亲人之间的别离,前两个月舅公去世了,到现在还有些难以接受,明明感觉他还在眼前却以后再也见不到了。潮有涨落,月有盈缺,爱情会破碎,亲人会别离,今天得意明天失意,世间一切无时无刻不再变幻,这就是虚妄相。

《金刚经》: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这句该如何理解?

有看过下雨时的水洼吗?滴,一个水泡出现了,一刹那后,水泡就破了。滴滴答答,无数水泡生而又灭。

有看过闪电吗?刹那间划过天际,照亮大地,然而一瞬之后,归于黑暗。

有看过叶子上的露水吗?太阳出来之前聚集在叶子上,太阳一出,了无踪迹。

有做过美梦吗?梦中那么美,醒来怅然若失。

“一切有为法”正如梦、幻、泡、影、露、电一样,短暂且转瞬即逝。

所以不要执着于相,当它变了的时候要去接受,宇宙间没有不变的事,没有不变的人,没有不变的东西。而且天天在变,随时在变,随地在变,无一而不变。而我们凡人的痛苦就在于执着于相,执着于我们的每一个得与失。得到了就幸福,失去了就苦痛, 所以一切的烦恼都源于得失之间。所以如何去看待这个世界?答曰:豁达一些,开朗一些,不要执着于得失,失意难过的时候看淡一点,要明白世事本就无常,哪能永远一帆风顺?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,能得一分便是幸福。对待工作,应勤于精进,过程努力结果随缘,追求的应是内心的坦荡,是否尽心尽力?是否问心无愧?如果做到两样即便结果不好,也没有关系。最怕的是明明还能努力,却不主动导致最后没有做好。工作是为了自己,不是为了别人,人只有奋斗才能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和意义感,放纵自己最终得到的是一个失控的人生,没有目标没有方向,内心虚空,从而精神会被击垮。所以工作很重要,无论高低,都是有意义的。

评论
热度(1)
©Astrid
Powered by LOFTER